厦门营商环境指标连续五年全省第一
2024-04-01 09:33 来源:厦门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省发改委运用数字化监测督导平台对九市一区2023年度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全面监测督导,厦门位列全省第一。这也是厦门营商环境指标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第一。

  此次监测督导共有18个一级指标,厦门总体得分95.72。18个一级指标中,厦门有14个指标为全省标杆(比2022年增加2个),其中12个指标为全省第一(比2022年增加1个)。这14个指标具体包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融资支持,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执行合同,政府采购等。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事关城市核心竞争力。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市发改委围绕经营主体的需求,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过去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厦举办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厦门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厦门实施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并配套出台3批141项市级重点提升任务,厦门营商环境改革进入6.0阶段。

  全面锚定国际前沿和国内最优做法,主动创新突破,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形成了不少获得国家和省级肯定的创新做法。其中,我市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实施《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确定每年11月1日为“厦门营商环境日”;率先探索实施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升级开办注销“一网通”平台,打造“1+6+N”一站式服务模式;发布全国首个区域评估(环境影响)市级地方标准;开设“i厦门”水电气网“统一查缴”综合服务;升级“财政+金融”政策体系,万余家企业通过增信基金获得贷款超300亿元;建成全省首个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累计帮助中小微企业获首次贷款超7亿元;推出关企互动、查验免预约等211项口岸数字化功能,预计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超1.5亿元;建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自助“跨省通办”范围增至12省62个城市1700余事项;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信用就医”“港航信易贷”等获评国家“信易+”应用典型案例。

  一流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持续发展的信心,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构筑持久强大的“引力场”。据介绍,去年一年,厦门新增签约项目756个,三年计划投资额803.5亿元;新增落地项目796个,三年计划投资额1518.7亿元。华西集团东南区域总部、大钲资本等15个总部项目落地,总投资超200亿元。

  市发改委表示,将紧抓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在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继续探索试验、探路先行,努力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方案”,加力奋进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迈向新水平。(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沈梦欣)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