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营商环境指标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2022-04-10 11:3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厦门营商环境指标连续三年全省第一。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省发改委运用数字化监测督导平台对九市一区2021年度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全面监测督导,我市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此次监测督导,共有18个一级指标。从监测督导情况来看,我市总体得分96.14分。18个指标中,有16个一级指标为全省标杆,具体包括:劳动力市场监管;获得电力;纳税;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与服务;政府采购;跨境贸易;办理破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融资支持;开办企业;获得用水用气;包容普惠创新;市场监管;招标投标和执行合同。此外,1个指标为全省优良,1个指标为全省良好。

  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聚焦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高频事项,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勇于刀刃向内,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做好营商环境建设,确保营商环境水平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动能。

  过去一年,我市实施262项营商环境提升重点任务,海丝中央法务区正式运营,持续推进信用示范城市建设,出台6项社会信用条例配套办法,厦门市信易贷平台获全国评比第二,个人信用“白鹭分”覆盖200多万市民,新增各类商事主体14.6万户,同比增长10.5%,厦门企业活跃度和成长性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形成了不少获得国家和省级肯定的创新做法。我市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实施《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确定每年11月1日为“厦门营商环境日”;我市推动涉税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新办企业从登记信息确认到发票申领全流程自动办结,实现增值税电子普票系统“秒”级审批;我市建设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政府送政策上门,企业不必跑部门、查政策、问时间,可一键领取、即申即得;我市金融司法协同经验做法平台被全国宣传推广……

  市发改委表示,将针对本次监测督导中的弱项指标,组织各部门逐项分析,形成整改方案,对标先进城市,进一步推动各项指标优化提升,持续以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为抓手,重点打造更优的法治生态、创新生态、人才生态,着力塑造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城市发展竞争力,在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中争创新优势,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